环境科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07 21:12:57 访问:

一、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受到良好专业训练,具有环境监测、分析、管理规划、环境监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管理部门、检测中心,从事技术检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或具有进一步深造潜质的学术型人才。
2.毕业要求
(1)素质结构
热爱祖国,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素质,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精神,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人文素养。
(2)知识结构
具有较为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环境问题;较开阔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
能够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环境化学、环境化工基础、水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分学化学、环境生物化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扎实的环境科学、环境技术和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掌握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研究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工作所必备的专业知识;
能力要求: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根据任务要求,查询、收集、分析资料的能力;
了解环境科学专业的理论技术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的初步能力; 能够根据所学知识和技术探索解决实际问题。
具备环保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基本应试能力,本科毕业后,经过5年的工作实践,可具备考取注册环保工程师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资格的能力。并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作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具有利用一门外语进行外文资料翻译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具有能够就复杂环境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书面、口头文字等多方面的综合表达能力和科研论文撰写能力,具有熟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本能力。
具有初步的设计协调与团队组织能力,具有较好的社会活动、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毕业学分要求

三、基本学制
基本学制4年。并实行3-6年弹性学制。
四、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工基础,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环境管理学,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给水处理。
六、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七、环境科学专业教学安排一览表

点击下载-环境科学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