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

       为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使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制定本制度。
       (一)党内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时间安排在每年年底,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召开。
       (二)学院党委委员须参加学院和支部的双重民主生活会。
       (三)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可根据上级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一般应围绕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全面实施政务公开情况。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上级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四)民主生活会应坚持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紧密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要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改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汇报工作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
       (五)民主生活会召开日期及议题,应提前三天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日期和议题,应提前通知到参加会议的党员,以便参加会议的同志作好准备。
       (六)为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规范化,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按照有关的程序和要求进行。
       1、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程序:
       (1)确定中心议题。要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联系学院的实际,确定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2)广泛征求意见。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个别谈心,以及民主评议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也可委托支部委员通过个别谈心或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意见 。
       (3)发出会议通知。学院党委应提前将确定的会期报告上级党组织,并及时通知到有关人员,做好开会准备。
       (4)作好发言准备,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要根据议题,对照《党章》、《准则》及上级组织的要求,认真做好个人发言准备。领导成员之间应事先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
       2、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
       (1)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召集和主持。主持人要说明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
       (2)学习上级有关文件。
       (3)由党委书记通报党内外群众意见。
       (4)党委委员发言,对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
       (5)主持人进行归纳总结,并研究会议上提出的而又能当场解决的问题。
       (七)党委委员要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改进自己的工作。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
2021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