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2 18:22:46 访问:

根据教育厅、学校疫情期间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为保证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制定本方案。具体措施如下:

一、线上教学要求

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注意维护国家安全、信息安全以及学校形象,授课内容积极向上要体现课程思政、弘扬抗疫精神重视对学生德育培养与价值观塑造灵活使用稳定高效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合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平台、视频直播平台、智慧教学软件等,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改革课程教学。

教师上课状态饱满,语言得体,保持直播环境整洁,教学严谨。教学视频、音频等内容充实教学过程中重点难点突出、条理清楚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在线教学节,教师与学生能实现良好的云端互联,共同建立良好师生关系,注重启迪学生积极思考和主动学习意识。任课教师关注学生思想和学习状态同时要兼顾好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学习指导与学习效果检查等工作

实践类课程要做好线上实践教学实施与预案实验教学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结合教师录播或直播的形式授课实习环节可采用专家讲座教师讲座三维动画演示观看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由教师线上分组指导或一对一指导明确课程保障措施及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

二、学院二级督导督学、教师相互听课制度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学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增加二级督导督学听课、教师之间互听课的次数。要求二级督导每周至少听课2学时,教师每周互听课至少1学时,并按时提交教学质量评价表。将课堂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

形成经典教学案例

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总结和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学院征集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案例应注重强调课程育人功能,包括标题、课程信息、教学设计、教学效果四部分。具体包括:

1)案例标题总结课程建设理念,凝练具有自身特色的标题 

2)教学设计基于门课程进行设计,并以章节教学示例 

3)教学效果可从师生体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等方面阐述,可以是预期目标,也可以是实际效果 

4)图文并茂表格有表头,图形有图注,图片清晰,具有代表性。

每周每个专业上报1个线上教学经典案例。

以上材料教学质量评价表及教学经典案例以教研室为单位整理后于每周五16点前发送到邮箱:153431690@qq.com。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年3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