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工作规程

发布时间:2021-11-05 17:23:52 访问:

教学工作是我院乃至全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学质量是学校和我院建设发展的核心。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着对各门课程、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严格管理,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质量。

一、课程说明

1、课程是教学的核心内容,其主要通过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和教案体现。

2、教学计划是指课程安排的具体形式,是对学年、学周、学时作出安排的指导性文件,课程说明是对所开设课程在学生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作用、基本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总体把握,教学计划由分管教学的院长会同各专业负责人商定,于学期结束前填好下一学期的教学计划表送交教务处。各学科教学的课程说明由教研室组织教师根据有关要求制定。

3、教学大纲是根据教学计划以纲要的形式规定的某一门课程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具体规范学科知识的范围、目的、任务、体系、结构及教学进程和教学要求等。凡列入教学计划的各门课程,由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指导任课老师制定出教学大纲,经院长审核批准后方可执行。教师应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教学。如需修改,须经教研室研究决定,报院长审核批准。

4、教材是教学的主要依据,是教学大纲的具体化,原则上选定由权威部门认定,能反映本学科完整体系,能吸收该学科前沿成果,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教材,优先选用国家、省推荐的统编教材及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并选择价格适中的版本。教材选用按教研室、院、校三级管理程序办理,由任课教师提出建议,教研室根据征订目录进行推荐,教学院长审核,填写统计表交教务处汇总、审查、确定。

5、教案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教科书的要求,以课时为单位设计的教学方案。任课教师的教案要写出所开课的上课年级、学科名称、授课时间、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计、课堂训练方案、自学指导方案、课后作业题等项目的详案。由教研室定期组织检查。
二、备课

备课是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教师在备课中必须做到:

1、任课教师备课前要认真研读教学大纲,明确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因材施教,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设定教学进程,确定教学手段和方法。

2、任课教师备课过程中要认真钻研教材,广泛参考文献资料,并注意吸收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及时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适应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新形势的要求。

3、教师备课以个人钻研为主,辅之以集体讨论,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教师集体备课。

三、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教师在课堂讲授中必须做到:

1、坚持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既重视知识传授又重视能力培养。

2、坚持突出重点,讲透难点,讲清疑点,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并力求有效拓展教材内容。

3、充分运用启发式、研究式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案例,激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禁止照本宣科,死记硬背。

4、适应教学信息化的要求,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实验设备开展教学,以培养学生兴趣,增强教学效果。

5、教师上课必须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板书整洁,操作规范,并注意衣冠整洁,仪表端庄。

6、教师应按时上课,不得以任何理由迟到或旷课,不得私自调课,确需调课必须提前向分管教学院长汇报,报教务处批准。

7、通过课堂训练、课堂讨论等实践方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所学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领域,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四、自学指导

1、为配合课堂讲授,帮助学生理解、巩固、深化所学知识,任课教师应根据本课程的性质和特点,规定学生必须完成作业量,为学生开列阅读书目,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

2、教师应在课下给予学生一定的辅导,随时接受并认真对待学生的请教,对学生提出的学习、学术乃至思想认识问题应及时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