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学院简介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是1956年学校建校时设立的系部,前身为原吉林建筑工程学校城市建设系,1979年学校升格为本科办学,开始招收供热通风专业本科生,1983年开始招收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始招收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2003年环境科学开始招收本科生。随着吉林建筑大学的发展,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目前拥有松辽流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松辽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吉林省高校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修复工程实验室、吉林省建筑节能与新能源利用工程中心、吉林省新能源与环境创新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设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3个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中心等2个本科实验中心。开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分设城市燃气工程方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7个方向,其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现为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均已通过国家教育工程认证(评估)。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土木水利(市政),土木水利(暖通)5个硕士学位点和20多个研究方向。学院现有教师73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非专任教师38人。学院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21人,副高级职称1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8%。学院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3人,占教师总数的45%,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54人,占教师总数的74%。全日制在校学生共计1562人,其中本科生1350人,硕士研究生212人。

       学院注重科研工作,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团结协作的科技研发人才队伍,获得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我院教师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7项,省部级各类研究项目100余项,累计获得纵向科研经费近2000余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3篇;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获得发明专利30件。

       2006年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市政工程学科于2002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2010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取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市政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所属一级学科土木工程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首批“重中之重”建设学科,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A类”。

       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建设,形成了稳定的学科方向,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水体生态系统修复理论与技术、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理论与技术、突发污染事件应急处理技术、围护结构热工性能、人工环境控制、建筑供能与清洁用能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实际应用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取得了系列重要的标志性成果。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注重转化和推广应用,学科近年来一直面向国家及省内重大需求,围绕学科关键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已经成为省内环境与能源建设领域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研发基地、行业决策和技术咨询基地。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经过60余年的建设已成为吉林省培养环境与能源领域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吉林省城乡建设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